Celebrinhir

瓶邪洁癖,随缘产出

【鹿犬】关于CP存在性的一些看法

在一点一点摸索着写《时光之塔的囚徒》的间隙里,突然动了念头想额外记述这么个杂谈,说说我关于原著中鹿犬这一对cp存在可能性的一点看法。

本篇内容会主要以原著为依据,但提出的看法均是完全主观的,读者可以自行选择赞同或是不赞同并提出讨论,但婉拒撕逼撕CP。如果有发现不妥当的内容我会进行再次修改。


开门见山谈我的观点。最主要思考的问题,罗琳阿姨在撰写七部《哈利波特》的时候,有没有过哪怕一点点的想法,让鹿犬之间——或者说是小天狼星对詹姆单方面——从友情转化为爱情?

我认为

当然接下来应该会有妹子提到罗琳的访谈……在访谈里罗琳的确回答过这个问题,她的答复是小天狼星不是gay,只是忙着跟掠夺者瞎混混所以忽略了谈恋爱。

手打一遍这个内容的时候我都笑了。……是的,小天狼星确实不是gay,他的房间还大胆地贴着麻瓜女孩的张贴画(却忽略了谈恋爱哈哈哈)就可以证明。但他的形象却更接近一个模棱两可的双性恋

1971年入学的一级著名人士里,唯二没有提及过感情相关的两人,一个是彼得,一个就是小天狼星。彼得暂且不提,条件不够硬性格不够好,还是个典型反水的背叛者,我要是罗琳我也不给他安排女朋友(喂。)但小天狼星完全不一样,其人模样够俊,成绩优异,天赋极高,外加出身名门举止高贵优雅,放在哪个年代不是颗夜空里闪耀的恒星?原著里也有对他身后小迷妹的描写,起个一叶知秋的作用。
这么个条件好,长得帅,又有人追的校园明星,不谈恋爱的原因(还不是他看不上)是忙着跟哥们玩儿忽略了???好吧,可以,我假装这很可信的样子。


不过呢再退一步说,就算罗琳动笔的时候真认为小天狼星对詹姆有点儿啥超纲的感情,确实也不能公布出来……这和作为官方承认GGAD,或者承认斯内普深爱莉莉(这也不用承认)都不一样,更复杂。
因为有个孩子他叫哈利波特,长了一张詹姆的脸不说,还是小天狼星心心念念、为之越狱横跨半个北海回到英国、最后为之付出生命的教子……小天狼星从hp3到hp5的形象一直走的是慈爱的父亲和长辈、哈利唯一的亲人这个路线,如果爆出来这个教父对哈利的父亲有点儿什么异样情愫,……那这段纯洁的教父子关系不说实际,光在读者心里就已经崩了。而这显然不是罗琳想看到或者说想表达的,在这点上我也赞同,即小天狼星对哈利的感情和对詹姆的感情始终不一样。他也许偶尔会恍惚把哈利错当成詹姆,但其中感情仍然是长辈对挚友独子的爱护与舐犊之情。同时又因为在阿兹卡班蹲了十二年牢狱,天狼星心智的成熟仍然停留在二十岁左右,由此得以同辈朋友的身份和哈利相处。罗琳自己也说过,小天狼星是她心目中理想的一种父亲形象。


关于罗琳本人的说法先探讨到这里,回归原著来看为什么我站定鹿犬[。

一个重点就是小天狼星和斯内普这两个形象与其人生经历有意无意中显露出的一种互相照应性,我觉得这一点很有意思。

小天狼星和斯内普可以说是同一阵营中难得出现的互不两立的仇敌,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对立,互相给对方制造麻烦。奇怪的是(不自觉地)担任了深化斯内普与掠夺者矛盾角色的是莉莉伊万斯,那么矛盾更重的应该集中在詹姆身上,可事实上尖叫棚屋事件想下手坑斯内普的是小天狼星,詹姆却是出手救人的那一个。(当然他救人也可能并不是只为斯内普,在之前那篇小天狼星单人分析里有述,在此不作这方面考据。)小天狼星对斯内普的恨和厌恶一点不少于詹姆,远多于莱姆斯和彼得。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呢,除了自大看不起斯内普这类男生以外,总觉得有一点儿“詹姆讨厌谁我就讨厌谁我就不许你们看不起尖头叉子”的倾向……


咳,回到照应性的问题上来。
斯内普此人可以说后半生只为莉莉而活,一句“看着我”更把哈利那继承自莉莉的绿眼睛梗发挥到了感人的极致。
但没有人忘记哈利还拥有詹姆的面廓。而相对应的、多次提醒着读者哈利与其父的相似,甚至有混淆二者嫌疑的人,正是小天狼星。

【「我想你们会来帮助朋友的。」他哑着嗓子说。他的声音听起来像是他好久没有说过话了。「你爸爸也会这样对待我的……」】
【「我们会再见的,」他说,「你是——你真是你爸爸的好儿子,哈利。」】——《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我看不一定!」韦斯莱夫人说,「有时你谈起他时的语气,就好像你以为你最好的朋友又回来了似的!」】
【「你不如我想的那样酷似你父亲,」他最后说,声音里明显透着冷淡,「对詹姆来说,只有冒险才是有趣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几处摘录表现得已经足够明显,电影则更加直接地添了一句“干得漂亮,詹姆”的台词(这句台词添加得是好是坏暂且不论),也说明电影编剧同样关注到了原著的这一点。


于是小天狼星和斯内普这水火不容的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为保护同一个孩子献出了生命。


另一个对应之处在于“误解”。二者分别犯下的“无心之失”(更换保密人和向伏地魔告发特里劳妮的预言;无心之失这个词或许不恰当所以我用了引号,但想不出更好一点的词来概括。这点上小天狼星和斯内普出发点截然不同,后果却无大差别)成为了同一桩悲剧——1981年万圣节的戈德里克山谷事件——的诱因。在这之后,小天狼星成为了整个世界眼中的伏地魔帮凶、背叛朋友者。而斯内普则是从原作第一部到第七部都被主角一行人(也就带着读者的视角)当作恶人、背叛邓布利多的信任,甚至笃信为伏地魔的卧底


还有一点也很有趣。

【「我警告过你,鼻涕精,」小天狼星的脸离斯内普的脸不到一尺,「邓布利多或许认为你改造好了,可我不那么想——」
「哦,那你为什么不对他说?」斯内普低声说,「是不是担心他不会把在老妈家躲了六个月的人的话当回事?」】
【他们全都僵立在门口,瞪着眼前这幕定格的情景:小天狼星和斯内普都扭头望着门口,魔杖直指对方的面门,哈利张着手臂站在两人中间,想把他们推开。】——《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一直到毕业后多年还仍然幼稚地互相嘲讽、拿魔杖打架——也就只有他们俩了吧。持续长不大的不成熟,跟孩子一样可笑又可叹的坚持、执著和任性。

另外,也许是巧合,小天狼星和斯内普恰好是除哈利本人外唯二两个曾作为整本书的标题存在的角色(阿兹卡班的囚徒和混血王子)。波特家那一张温馨的合照被撕成了两半,詹姆和哈利的那一半留在了小天狼星的房间,莉莉的那一半则在斯内普手中。


在多重对应之下,这两个角色之间的人生经历就也显得耐人寻味起来。读者皆知斯内普恋慕莉莉多年并为其保护哈利到死,那么对应到小天狼星,很难肯定地说其中没有一点类似的情感暗示

这种对应关系,甚至早在他们来到霍格沃兹的第一年就不知不觉建立了起来——火车上不愉快的初见,詹姆、小天狼星对呛莉莉和斯内普,正好将四者以微妙的方式两两对分。詹姆和斯内普日后因为莉莉的缘故互看两厌,而据罗琳透露那时小天狼星对莉莉的第一印象也糟糕透顶。世事多巧合,多年之后詹莉结为伉俪,他们分别的同伴则用生命守护了一份不渝的深情。


小天狼星最璀璨和最潦倒的岁月几乎都围绕着詹姆。霍格沃兹的七年恐怕是这个离家的少年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阿兹卡班的十二年让他的骄傲堕入尘埃却还倔强高昂着头颅。这是个过分敢爱敢恨的人,即使他不承认,布莱克家那种执著到任性的特质也还在他身上凸显着。轻视的绝对轻视,重视的用生命来重视。

他逃了数十年,最终还是将自己活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布莱克。
这么个人将一份情感铭记在心了一辈子,历经生死离别、牢狱、摄魂怪和人事变迁,不但没有消磨殆尽反而历久弥新,执著地在新人身上找寻旧人的影,为之付出生命也甘之如饴。
这是种什么情感,我觉得很难再单纯括入友情的范畴。甚至连爱情的高度都已经超出。


但其真假是否,也都只能埋入亲世代那段曾经鲜明灿烂过的尘封往事里,任人评说,无从定论了。


“深情即是一桩悲剧,当以生死来句读。”

评论(27)

热度(1331)

  1.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