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nhir

瓶邪洁癖,随缘产出

浅谈我心中的James Potter

2021年重新编辑,翻修了一下这篇



纵观整部HP,相较起马尔福、斯内普等等偏向内敛和阴暗的人物,我似乎天然地就更偏爱那种嚣张、耀眼的男孩子。阳光和火焰一般的,或许会灼痛你的眼睛,却能带来无可抗拒的温暖与光明,仿佛生来就注定灿烂的那些少年们。

我当然在说掠夺者。


外网的粉丝称呼亲世代的方式很直白,Marauders Era/Generation。好像根本不容辩驳,那个时代就是属于他们的,其他多少段或长或短的人生都在他们身边沦为了陪衬,因为萤火是不能和太阳比光的。

倒并不是别人的故事有多么不能相提并论。只是相比较而言,那些内敛的低调的矛盾又挣扎的心灵,总是不如直白的火焰那么夺人眼球的。而从这团火中出生的,最短暂也最明亮的那粒星,就是詹姆·波特。


很难三言两语描述出我对这个角色何以有如此执念。他不像小天狼星,陷入过深渊般的痛苦却依然不改赤诚;不像莱姆斯,在冷眼冷遇里也能成长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不像斯内普,抱着一团烟一样稀薄的执念;也没能像莉莉那样,用生命结出一个爱的魔法,庇佑她视之为心头血的孩子十多年。但我就是爱他,爱这个出场都排不满一页纸的角色,甚至于胜过其余所有。


詹姆·波特,一个陨落在故事开场之前的人物,一位活在幻象中的父亲,一个闪烁在口耳相传里的格兰芬多男孩儿,更是一位常被读者忘却的凤凰社的英雄。


很奇怪不少人都认为“哈利·波特长得真像他的父亲”这样的描写是为了给“除了他的眼睛——他有莉莉的眼睛”做陪衬。后者这个梗固然因为斯内普的爱情而闻名遐迩,但前者对于故事线的推进却有更重要的用途。

哈利和詹姆的相通点,罗琳其实早在书中提及不少。小天狼星时常面对哈利怀念起的“你父亲”;卢平坦言“如果詹姆的儿子从来没有发现城堡外面的任何秘密通道,詹姆会大失所望的”;第四部哈利面对伏地魔时下定决心“要像父亲一样站着死去,要在自卫中死去”;更为特殊的就是第三部中哈利面对摄魂怪使出的那个守护神咒。


守护神咒这个场景,我从初读HP开始,一直喜欢到如今,甚至因为它而愿意忽略时间转换器的BUG,将第三部列为系列中最棒的一本。


哈利回到过去,在湖边一心等候他所看见的那个救星:那个放出守护神驱赶摄魂怪、解救了他和小天狼星的英雄,那个模样酷似他父亲的人。他在隐隐地期盼着,因为月亮脸、大脚板和虫尾巴在这个夜晚全都回到了他们的故校霍格沃茨,一起聚集在打人柳下,那么尖头叉子没有理由缺席,更没有理由放任摄魂怪伤害他多年的挚友和他唯一的孩子——他留在这世上最大的遗产。

那么哈利等到了吗?之后发生了什么?

他忽然“恍然大悟”了——那不是他的父亲,那就是他自己。他抽出魔杖,第一次使出了一个完美到难以置信的守护神咒,而他的守护神是一头银色的牡鹿。那时候他甚至还不知道他父亲的阿尼玛格斯形象,也近乎巧合与命运地,是一头牡鹿。


在这一个瞬间,可以说詹姆和哈利是从灵魂上融为了一体。死亡已不再是阻拦爱的屏障,詹姆·波特穿越了生死和时空,透过自己孩子的身躯、透过那张相似的面孔复活了。尖头叉子真的回到了霍格沃茨,从摄魂怪口中救下了小天狼星,掠夺者四人以某种超越想象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十多年后的重聚,哪怕他们之间已相隔了生死、背叛和无法言说的哀痛。

正如罗琳所强调的,爱是最强大的武器,也是最伟大的力量。

我很希望小天狼星能在这一刻苏醒,让他看看这一幕,让他知道他的老朋友从来都没有责怪他,知道詹姆从未真正离开。“直到最后”。*


“它在岸边停住了。它的蹄子在软泥地上没有留下痕迹,它那双银色的大眼睛看着哈利。慢慢地,它低下了带鹿角的头。于是哈利明白了……”


这一段剧情处理得之精妙,在我心中是hp整个系列任何场景都难以望其项背的(或许只除了第七部中的又见禁林可以一争)。哈利·波特,一个从一岁起就失去了父母的孤儿,却被血脉中的力量无形地牵引着,最终长成了和父亲一样,顶天立地的年轻的英雄。


是的,詹姆就是这样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虽然他一度傲慢自大,自以为是到不可原谅,但决不能否认的是,他是个彻彻底底的勇士和英雄。


如果你看见他欺凌斯内普就觉得愤愤不平,从而笃定他恃强凌弱、并非好人,那么你一定也忽视了他作为纯血巫师,对莱姆斯(一个狼人)、彼得(各方面都差劲)以及莉莉(来自麻瓜家庭)这些真正弱者的那种难能可贵的关怀和爱;忽视了他为了陪伴朋友,不惧危险地练成阿尼玛格斯;忽视了他在尖叫棚屋里,置自己的性命安危于不顾,也要对仇敌伸出救援的手;忽视了他是如何一步一步改变自己磨炼自己,直到能配得上他心爱的女孩儿;忽视了他两手空空没有魔杖,却毅然在黑魔王面前挺身而出,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血肉之躯来换取妻儿仅仅几分钟的逃命时间。


罗琳曾说因为詹姆注定要失去生命,所以没有给人留下牺牲的印象。这话很残忍,但确实是一种现状,我到如今还能看到许多诸如“詹莉算不上勇士”的言论。

但为什么詹姆“注定要失去生命”?

我相信是因为乐于助人和勇于牺牲都写在他的天性里。因为他本就是那么善良、那么明亮。我总觉得,在那样的情形下,他身旁的人不论是一生的挚爱莉莉,还是他最好的朋友小天狼星、莱姆斯,甚至(我会痛心地想)是彼得……他会做出的抉择都是一样的:

"Run. Take Harry and go. "

"I will hold him off. "


想起《被诅咒的孩子》一书,买来只翻了寥寥几页就没能读下去,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朋友买书后发给我的照片,赫然就是一行"Lily, take Harry and go. "

时隔许久,还是只看一眼就莫名其妙地掉眼泪。不为下一秒就要目睹死亡的悲哀,而是为了那种悲壮到绝望的情怀,奔赴刑场一样的慷慨,看他慨然赴死、热血满腔。


他原本可以是那么恣意,那么骄傲,那么完美的男孩啊。

是格兰芬多资质好到百年难遇的魁地奇球手,是海格口中“最优秀的男巫”,是能在学校练成阿尼玛格斯、和同伴一起发明活点地图的小天才,是麦格最欣赏的学生,是两三次从伏地魔手下逃脱的凤凰社斗士,也是死亡圣器之一的继承者。

可他在临死前甚至连魔杖都没有掏出来。

一句“Lily, take Harry and go”以后,就那么慷慨地,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地,赴死了。


你说他不算勇士,可就这短短几秒内的抉择,世上有几人能做到?就连伏地魔或许也心存了一点敬佩,在嘲讽哈利时这样提及:“现在你看着我,像男子汉一样……昂首挺胸,就像你父亲死时那样……”


就像你父亲一样,昂首挺胸,站着死去。别让我失望。


詹姆·波特的形象是我所能想见的一切最完美,他是最好的朋友,最好的爱人,最好的父亲。也许正因如此,他才在书中一次又一次地被不同的人提起,或是黑白色的哀悼,或是黄金色的回忆。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直到他的坟头已落了很多次雪花,直到他的孩子长成了和他一样的小英雄,他也没有被这个世界遗忘。


因为他是一道刺破过黑夜的火光,曾经温暖了多少人流着血、淌着刀的心脏。你可以认为他是一个多面的好人、正直的混蛋,也可以打字教育他那些年少轻狂的时光,但是永远永远不能忘记:

在一切流言蜚语之前,他首先是一位燃烧自我的父亲、一位毫无保留的爱人、一位肝胆相照的朋友,和一位挺直了脊梁的英雄。



-

*:守护神咒这一段的思路有借鉴到知乎云妃回答。

2021重新进行了改动,如果可以看到的话,再次为我年纪还小时的一些无授权借鉴道歉,并且大幅度删改了!

评论(58)

热度(2661)

  1. 共1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